孩子一進入青春期,就不需要人看顧了,他們自己都可以擔任保姆。

  不論是雙親,亦是單親,他們都可以感到一股外力影響他們的孩子,使他們一下子變化莫測。吸安、喝酒、新朋友出現,多半會吸引他們。他們的活動往往把父母排除在外。

  青春期的孩子不受控制。他們會跟父母作對,他們很難順從。父母若堅持要他們做什麼,一定會引爭吵,一位有兩個青春期女兒的單親母親說,她的女兒以前接受她的管教,知道約會後該何時回來,什麼樣的聚會才可以去,但現在卻質疑這些規定。

  鰥夫或寡婦比較容易堅持他們的規定,他們可以用逝去的配偶做後盾。有一位寡婦就認定她丈夫如果在世,一定會支持她的決定:

  我要知道他們在哪?上哪?他們要準時回家。如果他們一時回不來,也要打電話回來。我告訴他們:「不是我不信任你們,我只是不信任你的年紀。」所以我要知道他們在哪。我相信我死去的丈夫也會採取同樣的態度。

  大多數離婚的單親會感到他們在對付小孩時是孤軍作戰。即使離婚的夫妻,在離婚後相處甚佳,互相尊重,不會隨便批評,但大多數離婚的單親仍會擔心管教不好孩子將遭致對方的批評。例如:一位母親向她前夫抱怨孩子不聽話。(她跟前夫相處甚佳。)她前夫說:「孩子從不會給我添麻煩。」

  離婚父母對管教子女最好採取同樣的態度,因此雙方要先取得默契。

  由於單親的子女在分家事中,往往被視為大人,因此他們會特別要求自主。

  如果父母一方面要他們像大人一樣分擔家務,一方面又像小孩一樣聽話,他們會覺得不合情理。一個十四歲女孩對她母親說,她自九歲起便開始照顧自己和弟弟,憑什麼她到十四歲還要被管得嚴嚴的?

  青春期的子女較易接受父母的勸告,卻不願直接聽命於父母。一位母親十分反對她女兒穿耳洞。但她以較聰明的方式去反對:

  我女兒一再要求我讓她穿耳洞。最後她打電話到我辦公室去。她說:「我有錢,我要去醫生那兒。」我說:「你要做什麼便做,別管我說什麼。如果你做了,我再也不跟你說話。」結果她沒敢去穿耳洞。

  十三、四歲的孩子會反抗,但他們大多還是會接受父母的規定。但父母總擔心如果他們再大一點,會更難對付。確實,當他們更大些,不但權威無效,連商談都不見得有效。以下是一位有十九歲和十七歲孩子的母親心聲:

  我認為孩子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我是這麼告訴他們,我把他們養大,教給他們一些價值觀。如果他們要背棄這些價值,那是他自己的事。

  如果孩子的方向走對了,算是作父母的運氣,如果他們走偏了,父母親也無能為力。有些子女到了十八、十九歲還來問父母他們可不可以做某些事,與其說他們要徵求父母同意,不如說他們自己無法肯定如此做的後果,因為這年紀的大孩子甚少來徵求父母同意。

  我女兒對我說:「我週末要跟我男朋友和男一對出去,我可以去嗎?」我不能答應她,也不能阻止她,所以我對她說:「我無法決定,因為你已十八歲了,如果我說不行,你還是會去的。如果我說好,萬一發生事情,你又要怪我,因此我讓你自己決定。」

  結果這個女兒決定待在家裡,但從以上對話中可看出這位母親知道她無法管束一個十八歲的女兒。大多數單親在孩子高中畢業後便卸下管教責任。雙親家庭中,只要子女跟他們同住,不論年紀多大,他們還是會管的。但單親家長會給子女較大的自,也較接受孩子的自主。

  父母也愈來愈不能隨便進入孩子的房間,孩子反而會侵佔到父母的空間。客廳中坐滿了他們的朋友,房間內充滿了他們的音樂和用品,電視成了他們的專利,電話也被他們佔線。孩子的品味和活動塞滿了整個房子。

  以前孩子小,他們就寢後,單親還有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,現在他們愛待多晚便待多晚。孩子們大了,在用餐的次數也相對減少。由於自主性增加,責任也應增加。單親父母可以要求大孩子為弟妹們煮飯,或是修理家中損壞的東西,或去超市買食物。甚而要他們打工付大學學費。

  孩子大了,可以跟父母作伴,成為一種支柱。他們的見解有時不比大人差,甚至頗為可取。一個單親談及她十七歲的兒子說:

  我會告訴老大一些事,這些事我是不會對老么說的。我可以坐下來跟老大談,他會注意聽,如果他認為我做錯了,他也會告訴我為何他認為我不對。

  孩子也會視父母為可以幫忙解決困難的朋友,父母的忠告他們的時也認為很可取。一位單親母親描素她的孩子如何尋求她的意見:

  我常對孩子說,他們有事可以跟我談,但他們以前從不找我,但是現在會來找我,但老在不對的時間,不是我正從烤箱中拿出東西,便是我正集中精神做事時。他們這麼做是有目的的,他們想跟我談,又有點害怕,所以檢這種不是時候的時候。現在他們進步些了。當他們看我捧著一杯茶坐下來時,他們也跟著坐下來。他們開始東拉西扯,我也不打斷他們,讓他們說,我喜歡這樣。

  有些子女跟父母處不好,便選擇搬出去。如果離異的配偶願意接納孩子,孩子先威脅說要搬過去,結果很可能會導致監護權移轉。對一個跟孩子始終處不好的單親而言,孩子投奔異的配偶,未必是件傷心的事,反而會有一種解脫感。

  有時,離家的孩子,反而會成為好伴侶,因為距離遠了,沒有直接衝突,反而會多想念對方的好處。

  但對一些單親而言,孩子大了單飛後,也意謂著父母責任已了,這對一個沒有其他工作的婦女而言,空巢是難以忍受的,因為她把一生最寶貴的時間都花在養兒育女上。

  一位單親婦女在養兒育女時期,常夢想去旅行。她期待一旦孩子長成,她就要去雲遊天下。但等他們一個個離家後,她才發現自己對旅行毫無興趣,她感到迷失方向。


以上文章來自:  http://singlemothers.yam.org.tw/index.htm 單親媽咪快樂生活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力薇/陳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