寡母和獨女的關係又不同,母親很容易跟女兒連成一線。女兒跟她一樣,生長在沒有男性的家中,但這不表示母女間沒有爭吵。以下是一位母親跟她十歲女兒相處的經驗:

  我跟雪莉相處並不好,我發現她很早熟。她會爭取她的權利。她說:「林肯解放黑奴,但誰來解放小孩?」我聽了大笑。這孩子還真有點見識。

  當獨女進入青春期後,母女間會互相較量,女兒也許會要求晚睡或跟母親爭辯,或以她與男孩之間誰比較能幹來衝量她母親或男人的高下。一位十二歲女孩整的母親:

  最近我和女兒時常齟齬。她事事跟我作對。我要她做事,她不是抱怨就是推拖。我真正發火了,她最後承認她要證明她比大。她才十二歲,就想跟我挑戰。她不肯聽命於我,她要證明她是大人。

 

  不只女兒要跟媽比,母親有時也會對女兒的青春吃味。上述那位母親談及她跟女兒去百貨公司買衣服的經驗:

  我和珍到百貨公司買衣服。試衣間裡好多人在試衣服,我討厭試衣服,因為所有衣服穿在我身上都不對勁。珍妮穿上新衣服可是不同凡響。我真嫉妒她,但這不是她的錯。我只好生自己的悶氣,生所有穿泳衣好看的人的氣。

  有獨女的寡母會比有獨子的寡母更易把女兒當成伴侶。女兒進入青春期後,會使母親更感不安:

  我覺得我跟女兒相依為命。如果我們母女搞不好,我會很沮喪,因為我就無處宣洩我的情緒了。

  如果母親在感情上很需要女兒,若女兒一再地招蜂引蝶,吸引男人的注意,母親就會感到很孤獨。以下是一個十六歲女兒母親的心事:

  她跟這個年輕人約會已有一年,我很生氣。我發現自己在問:「她從哪弄來這個小鬼?」我耐不住對她說:「我知道我不對勁,我氣妳是因為妳有男友,妳出去約會,把我一人扔在家裡。」她說:「我不知道妳為何這麼這麼生氣。妳也有過機會呀!」

  儘管母女間會有嫉妒作祟,但母親往往會壓抑住對女兒的妒羨,仍以女兒為榮。不過也有相反的情形,一位四十初頭的母親,由於徐娘半老,風韻猶存,有許多追求者。而她女兒長相平庸,乏人問津,嫉妒母親有那麼多男人追求。母親不知道如何幫助女兒除去害羞,做個大方的女孩。


以上文章來自:  http://singlemothers.yam.org.tw/index.htm 單親媽咪快樂生活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力薇/陳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