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這一階段中,由於孩子小,父母不會允許孩子單獨行動,除非父母確定他們在的地方很安全,即便如此,父母仍會不時前去檢視。對單親而言,如果沒有其他人幫著照顧孩子,孩子會一直帶在身旁。正如一位單親母親形容的:

  兒子成了我的影子,我上廁所都帶著他;我上那兒,他就上那兒,我去牙醫那兒,他也要跟我去,他就在那兒坐上三個半小時,如果他累了,寧可扒在那兒睡覺。他這樣跟著我,我真會發瘋。

  有些單親很幸福,住家離親友家近,親友家又有同齡的小孩,因此雙方來往時,小孩可以跟小孩玩,大人可以跟大人交際,偶而也可相託交換照顧一下。也有些單親家庭住的地方很安全,可以讓孩子到戶外去活動。這樣,孩子不會在失去雙親中的一個後,便緊黏著另一個不放。不管如何,孩子愈小,單親的責任愈大,一位有個一歲大的孩子的母親說:

  我發現養育嬰兒是一周七天,一天廿四小時全天候的工作,沒完沒了,連晚上也不得好睡.因為孩子會哭鬧,你的爬起來看看是怎麼回事?

  單親在孩子小時最的痛苦便是沒有換手的人。長期照料孩子下來,甚少人會不感到筋疲力盡,沮喪之至。

  學齡前孩童除了要父母密切的關照外,隨著他們長大,會做無理的要命,但因他們還未大到懂得察顏觀色,不懂大人正處於緊張狀態,就會使大人一下子發火。很多單親有過因孩子需索無度而大發脾氣、又吼又叫的經驗,有些甚至控制不住,沒頭沒腦的把孩子痛打一頓,事後又懊悔異常,擔心對孩子造成永恆的傷害。

  一個單親母親說:

  我兒子老是因小事惹怒我,大多數時間我不理會他,直到我受不了時,便好好修理他一頓。

  任何單親,無論平日如何慈愛,都會有暴怒的時候。同樣的,不論平日表現有多可愛的孩子,都會有彆扭的時候。這會使得大人更火大,一出手便很重,而且往往打在不該的地方。

  有些單親雖信誓旦旦說他們決不打孩子,然而,在孩子懂得如何反擊他們、如何挑戰時,他們仍會因受到傷害而憤怒不已,特別是他們已感到不勝負荷時。雙親家庭也會碰見同樣的情況,但因雙親可以互相支援、安慰,甚至聯合陣線來對付小孩,不會像單親那樣感到孤立無援而易受傷害、易被激怒。

  孩子不懂事是造成父母生氣的最大原因,但對單親而言,他們之所以憤怒,原因還有因他們自覺無法給孩子所需的照顧,因而產生罪惡感,罪惡感導致憤怒。他們都知道做父母應該有耐心,應該去了解孩子、支持孩子,但因他們身心及經濟負擔過重,往往力不從心,罪惡感更加深。罪惡感愈深,愈加憤怒。以下是一位單親母親的感受:

  我不願再打他,因為打了也沒用。我也不喜歡打他,我打了他,我自己睡不著覺,我發誓要有耐心。可是到頭來,我還是發火打他。他上床後,我心情很壞,我問自己為何不能跟他好好講,他做那些事也不全是無理取鬧。但事到臨頭,我就是不能心平氣和,我就是會發大火。

  單親跟雙親的另一個差異是:單親沒有訴苦的對象,因此他們會倍感孤獨,而這種孤獨感會成為一種長期沈重的負擔,這種負擔很容易變成憤怒。一位有個三歲女兒的母親說:

  我上那兒都得帶著她,我不喜歡這種不自由的感覺,我以前從未像這樣被綁手綁腳過。如果是跟她父親一起帶她,我也許不會這麼在乎。

  上班的單親如把孩子交給親戚、鄰居、保姆或托兒所,他們會擔心因自己不在孩子身邊,孩子可能受到傷害,特別是小小孩。因為單親們認為:對他們的子女而言,他們是最重要的人,也只有他們會關切孩子的福祉。特別是喪偶的單親,因為他們曾經目睹生命是那麼脆弱。至於離婚者方面,他們還得做給前任配偶看,讓對方知道自己這一方對孩子的重要性有多大。

以上文章來自:  http://singlemothers.yam.org.tw/index.htm 單親媽咪快樂生活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力薇/陳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