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獨子的單親和多子的單親,經驗是不一樣的。一個四歲男孩的母親,形容她與獨子的關係,以及她望子成龍的迫切心態:

  我獨力養育兒子,他給我很大的回饋。我不道我若沒有他會怎麼樣。他使我成長、使我成熟。因為他,我未來的目標變得更具體。他使我認識責任。當孩子倚靠你時,你才知責任有多大。你得好好教養他,不論在精神上或物質上。他應長得健康又強壯。我年輕時還會好玩,但我現在不那麼想。我只關心他和我們兩人的生活。

  單親很容易視獨子為自我的延伸,他們會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獨子身上。孩子多的家庭,常因孩子想獨佔親情而發生爭吵。獨子的家庭不會這樣,但單親前不因此而減少負擔。反而會因只有獨子,更加擔心孩子會生意外而不敢出門旅行或去選課,或跟別人約會。父母的關愛固然集中在獨子一身,憤怒也發向一人。

  由於單親家庭缺少另一個大人,因此家庭的階級性便會為之減低。如在雙親家庭中,特別是子女年幼時,父母在上,子女在下,階級分明。單親家庭由於缺少一個大人,年長的孩子往往升格,取代另一位缺度家長的位置,成了小大人,這種情形,發生在長女身上特別明顯。在台灣早期,如父母經濟能力弱,家中子女人數又多,長子、長女很早便負起養家活口的任務,因此他們也就取代父母,成了一家之主,俗語:「長女如母」、「長兄如父」,便是此種情況。

  然而,單親家中若只有獨子、獨女,同樣會消除家庭階級。不只是因為缺少一個大人,使單親無法洟立很明顯的尊卑順序,更由缺少第二個孩子,也無法建立長幼有序的階級。家中如果孩子多,在這種梯形系統中,孩子有時會像下屬。他們彼此交換情報,特別當他們的父母是離異或分居時,收集的情報都是有關那位沒有監護權的家長。他們也會在嚴厲家長的管教下,彼此保護,有福同享、有難同當。輩子的單親家庭缺乏這種梯形系統,單親獨子便是整個家庭的結構。親子關係變得更形親密,因為家中無他人介入。一位單親媽媽說:

  兒子和我處得很好,晚上他爬到我床上來,我們一塊玩。我帶他到各處去。我們一起玩風箏,我像男人一樣跟他玩,我們關係很好。我們也一起烘蛋糕。他喜歡幫我忙。他清理自己的房間,做得很乾淨。我們在一起很開心,真的很開心。

  在單親獨子家庭中,獨子往往被視為大人,單親會以平等關係對待他(她)。因此,小孩容易早熟。以下是一位七歲男孩的母親說的話:

  我有時對兒子很嚴,有時很鬆。如果我管教太嚴,我又會放鬆,如果太鬆,我就會對自己說:「他可要爬到我頭上來了。」於是我立刻又恢復嚴格。所以兒子不知道我何時嚴?何時寬?但他知道怎麼對付我。他很敏感,雖然只有七歲,已是馬屁專家。

  單親往往對獨子反應過度。由於親子關係密切,要分開也會變得很難。家長會覺得扔下孩子一人很可憐,因為孩子沒伴會很孤獨。


以上文章來自:  http://singlemothers.yam.org.tw/index.htm 單親媽咪快樂生活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力薇/陳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