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5萬月領10年 以房養老即將上路

TVBS 更新日期:2009/12/17 12:36 林婉婷 

跟銀行貸款買房子很常見,不過很快就可以賣房給銀行拿養老金,這是內政部要推的以房養老方案,老人家可以把自己的房地產拿去跟銀行做抵押借錢當養老零用金,而老人家還可以繼續住在自己的房子裡,年滿65歲最高可以貸款貸到300萬,老人家有了養老金,住的地方也還有,詳細方案明年出爐。

 

林老太太:「這是浴室。」

每天早上起床後,林老太太就利用上午時間練練書法,退休後的生活,她選擇搬到安養中心一個人住。林老太太:「我自己是,莫札特的我比較愛。」

一整排CD是林奶奶的收藏,白天有空就看看電視,林奶奶是把原來的房子賣掉,然後用賣房的錢,來支付養老院上百萬的押金。林老太太:「我原來有房,把房子賣掉,我也不想跟兒女住,我就選擇來這裡,安靜一點。」

不過,很快就會有以房養老方案,不必賣房子也能取得養老金,內政部推以房養老方案,老人家可以用自己的房子,去跟銀行抵押貸款,滿65歲,可以跟銀行借到3百萬,老人家還可以繼續住在自己家,或是把房轉租給別人,而3百萬就成了老人家可以自由支配的養老金。林老太太:「老年人口增加那麼多,安養院還不夠,政府應該補助。」

台灣社會高齡化,獨居老人的比率從民國75年的25%,上升到去年的40%,其中有超過六成的老人家,也像林奶奶一樣本身有房產,但是面臨居住和養老零用金的問題,如果以房養老方案通過,對老年人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力薇/陳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