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寡母獨子往往會發展出類似夫妻的關係。即使母親有工作,賺錢養家,她多半會視兒子為伴侶,她的角色介乎母親和妻子之間。

  有時,母子關係會變得像手足,這種關係前非由母親一方建立起來。儘管兒子年紀小,但因身為男孩子,但因身為男孩子,他很早便會以母親的捍衛者及保護者的姿態出現,以培養他的男子氣概。

  由於寡母會溺愛兒子,不讓他做家事,但這不表示她樂於獨力承擔家事。反而她會變得予盾,不僅會因自己仍要繼續扮演家庭主婦的角色而生氣,更因從兒子那兒得不到任何幫助而生氣。

  母親對待兒子的態度也會出現予盾。有時,她會把他當作成熟的男人,跟他討論問題,尋求他的忠告,有時又把他當成小寶寶。

 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後,儘管母親堅持兒子仍是小孩,但孩子身體的發展仍會威脅到他們的關係。這重威脅所造成的焦慮,會使母親避著兒子或生他的氣。一位十一歲男孩的母親說:「有時他要抱抱,我便把他推開。」

  也因為母將所有的精力和希望投注在獨子身上,於是她可能會對兒子太過保護和管制,以下是一個母親在獨子該回家而沒回家時的驚慌表現:

  一天晚上,他去朋友家,我說他可以待到九點,他答應我在離去前打電話給我,結果他走之前是打過電話回來,但他沒有在該到家時回到家。他朋友的住處距我們家只有五分鐘之遙。過了半小時,我驚慌起來,滿腦子是「綁架」、「強暴」、「意外」。結果什麼也沒發生,他只是在街上蹓躂。我覺得他在試驗我。我後來狠狠處罰他一頓。他也發現我可不是好說話的。現在放學後,我不准他上別處去。


以上文章來自:  http://singlemothers.yam.org.tw/index.htm 單親媽咪快樂生活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力薇/陳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