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孩子滿六歲上學後,父母不僅因孩子每天上學而鬆了一口氣,更不會因將孩子留保姆而有罪惡感。孩子開始會用電話,父母可以跟他們聯絡,必要時,他們自己可以到鄰居家去,他們也會告訴父母被請來的保姆是否合適。較大的孩子也會察顏觀色,不會把父母逼得發大火,不過他們在跟父母搗蛋的技巧上也更高明了。雖然他們成熟會減少不少麻煩,但也因他們外界的活動和朋友日益增多而有了新的麻煩。

  父母得為他們安排一些活動,也得出席一些他們的活動,另外還得注意他們在外面的行為是否得當。教導孩子如何處世並不容易--一方面你得教他們如何避免跟人打架,一方面又要教他們懂得如何保護自己、對人要慷慨,但不可做大頭,要多為別人著想,又要維持自尊。有時,這其中的分寸是很難拿捏的。父母也得教孩子在如何配合社會規範之餘爭取自己的權益。

  當單親的孩子跟其他的小朋友吵架時,由於單親本人跟單親的小孩一樣孤單沒有同盟,因此在處理這類衝突時便會特別敏感。一個單親母親在女兒跟朋友起衝突時,一再告誡女兒不要冒犯對方的母親,但因朋友的母親先發制人,這位母親也就不客氣的打電話去指責對方。

  單親家長比較會認為他們得壓抑自己的孩子或改正他們的行為。一位母親看到她兒子欺負一個較小的孩子,她怒氣沖沖衝出去,大聲呵責她兒子,要他別再做這種事。一位母親因孩子順手牽羊,她小題大作的把兒子拖到附近的警局,請警官嚴加教訓,告訴他偷竊會得到無樣的懲罰。這些意外事件都會使父母驚慌,特別是對單親而言,因為他們缺乏配偶的支持,更缺乏孩子的支持。

  單親較依賴孩子的支持或在感情上認同他們,如果他們與孩子對立,意謂他們少了一位珍貴的盟友。反之,單親若能給予孩子支援,而這種支援又是他們無法外求的,孩子會特別感激他們。下面是一位年約卅歲,居住在貧民窟的母親的敘述。她的兒子八歲,她給他買了輛腳踏車:

  我兒子出去騎車。有兩個比他大的孩子把他推下車,把腳踏車搶走。那兩個小孩大約十三、四歲,不過身高跟我差不多。我兒子認得他們,於是我去報警,警官很好,立刻到那兩個男孩家去,由於他們不在家,警官只好告訴他們的母親是怎麼一回事,這也是警官所能做的,我可不想善罷干休。到了晚上九點,我對兒子說:「來吧!我們走!」我要去那男孩的家。我們正要穿過馬路到他家時,一眼瞥見那兩個男子在弄腳踏車;於是我說:「是他們搶的吧!」他們看到我立即把腳踏車往牆一扔便跑了。我們把車拉回家中,兒子沒說什麼,他只是抓緊我的手,表示感謝我。

  孩子跟權威發生衝突,也會使單親父母為難。如果老師告父母狀說孩子不守校規,或是一個店主告訴家長說孩子手腳不乾淨,單親往往較雙親家長袒護孩子。如果後來證明權威的指責是對的,單親才會很不情願來出面管教孩子。

  有些單親袒護孩子反抗權威,只因為他們是單親,他們認為自己的孩子可憐,無人可依靠。例如一個十二歲的男孩由於抽煙,學校要私他開除,他母親在校長室很生氣,批評校長不該為這麼一件小事開除她兒子。(說到後來更聲淚俱下)另外,如一位體育老師處罰一個十三歲女孩,她的單親母親在校長室中聲明,除了她自己外,任何人不得處罰她女兒。她揚言要告學校和報復老師,她的表現令在場所有人都很震驚。我們不知道學校是否知道她是單親,如果他們知道,在處理這種事上會更謹慎些。

  孩子愈來愈大,接近青少年時,父母會讓他們偶而獨處。單親父母不敢把孩子單獨留在家中,除了擔心孩子會焦慮或寂寞外,更擔心他們會玩火。因此他們不是減少在外面停留的時間,便是不時打電話回家。一位單親母因鄰居有個孩子游泳溺死,因此不讓孩子接近游泳池。孩子不聽她的規定,偷偷下去游泳。她沒處罰他們,但對付大兒子,她使用「喚起罪惡」法,要他以後聽話;對小的,她則盡可能威脅:

  一天下午我出去,我的兩個兒子不肯跟我出去,我信任他們,留他們在家。等我回家後,他們也從外面回家,我在準備晚飯時,老大說:「如果你發現我們去過碼頭,你會怎麼樣?」我說:「去游泳?」他說:「沒有,只是坐在那兒。」我看看他的短褲,下身是濕的,我再看他的頭髮,也是濕的。我說:「說實話,你們游泳了。」他說:「是的。」我立刻跳起來說:「你跟誰去游泳?」他說:「吉尼。」他是我的老二,還有鄰居的兩個孩子。他告訴我他們坐在岸邊,由於水清澈見底,很是誘人,於是他們便下去游了。

  當我們坐下來吃晚飯時,我對老大說:「我不處罰你的唯一原因,是因為我很高興你很誠實地告訴我這事,我不讓你們去游泳是因為那兒太危險,你會淹死。」他說:「我不會淹死,我會游泳。」我說:「你沒那麼大本事。」他沒回答。我擔心起來,因為我是單親,要內外兼顧,不可能整天守著他們,我得要他們乖乖地。

  第二天,我對老大說:「我一晚睡,擔心得不得了,我每回出去就得擔心這事。」老大說:「好吧!我們不去就是了。」我說:「有些事我可以對付,你跌倒了,要縫幾針,我可以對付。反正我送你去醫院就行了。萬一你們碰上大災難,我可沒把握應付,雖然我們現在是安安穩穩的。我不希望你們去游泳,因為我會擔心。」於是老大說他再也不會去了。於是我轉向老二說:「如果你敢再去,我會好好搥你一頓,讓你永生難忘。我可不是說著玩的。」

  孩子愈來愈大,父母得靠他們合作才行。他們大多數會聽話,但他們會愈來愈要求自主。當他們入青春期後,做父母的只能爭取他們的諒解和良心。

以上文章來自:  http://singlemothers.yam.org.tw/index.htm 單親媽咪快樂生活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力薇/陳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